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中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序进行

     228日,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检查指导下,中牟县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在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实施交易,标志着我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科学组织抗击疫情的同时,正式启动了公共资源交易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双统筹”实现“双胜利”安排部署,按照《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和《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兼顾推进疫情防控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两必须、两急需”项目、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民生保障项目及季节性较强的春耕生产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牵头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周密的防控措施,与招标人、监管部门协调沟通,做好项目交易监管、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负面影响,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

一、盯外输内控,“内外监管”保通

1

中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安排卫生防疫组工作人员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检查指导防疫工作,确保交易现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配备了各类消毒器具、用品等防疫物资,建立了登记问询制度,制定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并严格执行开评标场所每日(次)消毒制度。在开评标区设置了检测点、劝返点,引导市场主体进入,对进入开评标区的市场主体进行体温检测,检查个人防护设施,指导填写个人有关情况申报表,把好各市场主体的入口关。

 

二、盯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保稳

中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优先保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疫情防控所需及春耕生产等项目进场交易。着眼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秉承利企便民宗旨,发扬担当作为精神,严格落实县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调度,科学防控、周密安排,确保各类项目规范交易、安全运行,努力减少疫情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影响,全力保障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健康、有序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

三、盯业务办理,“线上线下”保效

创新举措,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凡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交易服务事项一律网上办理。项目入场申请、信息注册、信息变更、发布公告公示、场地安排、答疑澄清、保证金收退、CA证书办理等全部采用线上办理。确需现场办理的项目,需提前准备好所有材料,与经办科室通过微信、QQ等方式沟通无误后,现场一次性办结,即办即走。在开评标时段,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各类

3

人员分散就坐,保持1米以上间隔,避免近距离接触。

 

四、盯开标评标,“专家会审”保质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通知精神及有关法律规定,一是由行政监督部门出具意见书,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可提前24小时抽取,专家数量在满足评标效率的前提下不宜过多,随机抽取专家不足时,招标人应派代表参加,但不得超过评标委员会人数的三分之一;二是实行专家“回避”制度,并切实落实评标专家防护工作。在抽取操作时,应明确告知“年龄偏大、有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个人身体情况欠佳,或近14天有重点疫区旅行史、有与发热病人接触史的评标专家,应主动取消参评并及时通知联系人”。存在上述情况的评标专家,应主动“回避”;三是采取随机抽取方式难以组建评标委员会的,经行政审批部门同意后,可自行补充具有评标资格的评标专家,不再通过专家抽取系统进行补充抽取;四是在公共资源交易每个环节中,招标(采购)人,投标(竞买)人、监督人限派一名代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